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

包肉粽

一直以來認為自己是個在吃的方面沒有太多忌諱,也不挑食的隨和人(哈),無奈只有提到粽子我就挑得很:鹹蛋黃,水煮花生,栗子.........等等則是敬謝不敏,謝謝再連絡,唯獨對自小吃習慣的阿嬤手路肉粽情有獨鍾,唯有包五花肉,豆乾,蘿蔔乾肉餡的才是獨特正統永遠難以忘懷的家傳味。

雖然阿嬤走了許多年,還好我媽還懂得阿嬤的味道,趁著這次機會端午將近,阿姆也願意打起精神把這家傳口味傳授給我,然而我的手實在太拙,除了洗粽葉行以外,每包一顆我媽就得花更多時間幫我修整一個,搞得越幫越忙被趕出廚房。嘻!沒關係,我還是好好地紀錄所有步驟,改日選個黃道吉日好好地在家演練,遲早讓我練出真本事。

由於豆乾切小丁後還得油炸去水,一想到還得切還得炸,我就建議這回跳過這個料兒,就省點事兒吧。而且豆乾要是沒炸得乾乾地把水份儘除,粽子容易敗壞。

因為主事者是阿姆,所有只知所有材料,份量則沒辦法估算。



材料:              長糯米(可長圓糯米混合)
五花肉
紅蔥頭
香菇
蘿蔔乾
蝦米
豬油
醬油
粽葉180片
五花肉前一晚就按照正常滷肉的模式先滷好,完成前的卅分鐘下香菇

包粽子的滷肉一定要完全放涼才能包哦!

流淚的切紅蔥頭模式起動,切好以豬油油炸

紅蔥頭一定要手工切片狀,不可用調理機打爛

蘿蔔乾洗淨備用,等紅蔥頭炸的得不多時下蘿蔔乾翻炒置涼備用

糯米洗淨後泡水一小時備用

以滷肉油湯少許下去翻炒糯米,水的份量蓋過糯米,直至水份收乾,七八熟為止

我是現代人,阿姆以經驗看水量,我還是得知道幾杯米才配幾杯水😓


生粽葉以滾水稍微煮軟後,一葉葉地以海綿菜瓜布洗淨瀝乾,去除蜘蛛絲

開始打包了,粽葉兩頭放一起在尾部1/3處轉向肉做成漏斗狀

先放一層炒好的糯米,依序放滷肉,香茹,紅蔥頭蘿蔔乾,最後再蓋上一層米



由於包粽子的手法很難以文字形容清楚,所以我錄了一小段有阿姆聲音的影片


大約包了80顆,開始起蒸,大約蒸個卅分鐘左右


好了,好了,快點來吃哦

備上甜辣醬,一級棒

我家味道的好吃肉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和自己對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