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

可可蛋糕麵包

原來的想法是打算做熊熊分享麵包,和蛋糕麵包,因此一開始就決定高粉打500克,這樣兩種麵包體的份量就足夠了,沒想到今天實在是太忙了,也就沒心情時間慢慢雕琢造型麵包,就草草地整型成為最簡單圓圓的餐包!!做麵包也如同打坐禪修般心情一急燥,怎麼做也整不出心中完美的樣子.

這兩次分別做貝果和做麵包的心得與之前又有不同,玩麵團玩了一年多,累積經驗雖然不少,失敗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,常常沮喪到不行很想摔捍麵桿,砸盆砸鍋,且又愧對一群白老鼠,(失敗的成品實在捨不得浪費掉只能強迫白老鼠接收),當然她們接收後的去處並不清楚,但是我還是期待由我手中遞送出門的成品,除了美麗以外也不得失去它原有的美味,現下總算有抓到一點點竅門,期待未來的每一次都有豐富美味的成果.

這回的麵團我採取水合法,也就是除了酵母奶油鹽之外的材料全部丟到鋼盆先攪成三光麵團,之後我的麵團常常鋼盆不光,這兩回總算痛定思痛,知道不光的鋼盆就代表麵團的水粉份量沒拿捏好,已經註定了失敗的命運了!

麵團置於室溫鬆弛卅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,然後再起動機器,把奶油,酵母放入,剛開始加入奶油看起來麵團會有點悲劇,別害怕,只要一開始麵團不過濕,慢慢地它還是會恢復Q彈的美麗,由於酵母和鹽不能一起放,會影響發酵成果,我在幾分鐘後才放.慢速打四分鐘中速打四分鐘,就打出薄膜.之後把打好的麵團以塑膠袋包起來放30分鐘後才放入冰箱冷藏庫慢速發酵.(就去睡覺了)

隔天早上拿出來稍微把四角往內摺後,翻個身再包紮收到冰箱裡!總時速最好不要超過24小時,以免麵團酸掉

下午回來把麵團拿出來室溫回溫後開始整型做二發!!

材料:高粉500g
速酵5g
希臘優格2湯匙
奶粉2匙
無鹽奶油35g
糖40g
牛奶適量

蛋糕體部份:油30g
蛋黃2顆
可可粉8g
糖15g
牛奶20g
中粉35g

蛋白2顆
糖30g


拿回室內回溫,平分3團

其中一團整型為土司麵團

放到潮濕溫熱的環境中發酵約半小時後準備做蛋糕體

油稍微加熱後把所有材料加入攪成巧克力團

均勻攪拌

兩顆蛋白和糖(分三次)打成硬勾狀

可可蛋糕和蛋白混合成體

蛋糕倒入已發酵完成的土司麵團裡

170度烤十分鐘後拿出切一直線後,續烤廿分鐘

另二麵團其一我加入可可粉,揉勻,想要製造雙色餐包效果



然而烤箱溫度太熱情,分不出黑白:可可或原味


將將:蛋糕麵包出爐了

說烤模不沾黏,也抹油了還是沾沾沾,脫模也有點悲劇,最好還是加烘培紙

明顯看出蛋糕體的量不夠多,然而麵包口感卻極為鬆軟

總算製造出像樣的土司麵包了,成功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和自己對話